2012年9月17日 星期一

以服務業為榮



今天遇到一位剛歩出大學校門的小女生客人,她問:〝你從多久以前決定要做這個(工作)? 〞我:〝人生的過程很難說,小時候立的志願不一定會成真,反而後來在工作的過程中發現~ㄟˊ也許另一個領域更適合我。〞

然後,她就落淚了。

我大驚!!!

小女生說,她找工作不順利,一直在想自己到底適合做什麼,她說如果這樣一直找不到工作,是不是只好去找服務業的工作?可是同學的媽媽說,
既然只是要端盤子,就不必唸大學了。

我問小女生:〝服務業不好嗎?〞

小女生怔怔望著我,不知如何招架,我說:〝我覺得服務業是最能夠讓人快速成長的工作。〞

〝比如說,一樣是端盤子,你可以做到當你端盤子過去時,客人看到你就覺得很舒服嗎?〞

〝如果客人問你一道菜的料理方法,你是否可以 帶著笑容好好解釋,而不是回答: (我做了一個臭臉給她看)〝我不清楚喔〞。

在傳統價值觀裡,也許服務業的地位真的不高,可是,為什麼不反向思考:〝如何做一個與眾不同的服務業人員呢?〞

我告訴小女生:有沒有唸大學的差別應該只在於:〝你比只讀到高中的人多了四年的思考時間,所以理當更有邏輯、更有思考能力去面對工作。〞

因為服務業不被重視,所以很多從事服務業的人也不太尊重自己的工作(恕我直言),覺得隨便做做,反正客人也不在意他提供的服務。但,這完全是錯誤的,玩銀工房始終相信,只要認真對待客人,客人一定會反餽,即使客人沒有直接告訴我們她的感受,但我們一定也會從〝好好服務〞這件事中得到快樂和滿足。

我跟小女生說,只要願意努力,在服務業反而是更容易出頭、更容易被人看見的。

小女生一直認真聽我說,從淚眼婆娑漸漸轉成開朗的笑容,她說:〝今天真的很高興能遇見你。〞

我回答:〝對啊,你看,我就是一個很棒的服務業啊。〞

我們一起大笑起來,小女生說她會繼續努力,找到工作以後會來告訴我們。

今天,也是非常以服務業為榮的一天喔!

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