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11日 星期三

玩銀有畫



玩銀工作室有面很大、很空的白牆,從以前就想:〝這面牆好適合展畫和照片。〞

99年中,重新裝潢以後, 大面牆刷成了灰色,還是好適合放點兒什麼來展示,於是我們辦了〝十年一瞬〞素人小攝影展,在大牆上分享大家的吉光片羽,牆果然熱鬧了起來。

攝影展結束,牆又安靜了。

工作也很忙,沒有時間幫牆找畫面。

一直到某天跟朋友M聊天,隨口問起她妹妹瑾怡近況,M說瑾怡持續畫著,也想展畫,但沒有明確的場地。我自然的接話:〝玩銀這片牆很空,歡迎來使用啊。〞M說會再轉告妹妹。

之後,玩銀全員投入義賣跳蚤市場的準備,空牆在義賣當天貼上了銷售清單,雖然不美,但是意義非凡。

活動過後,牆再度寂寞,這時收到瑾怡發來的訊息:〝記得你曾說可以將畫放在玩銀展,
有這樣的可能嗎?〞

我們非常有效率的約了見面時間,聊了些瑾怡創作的想法,雖然是認識很久的朋友, 但以前很少有機會跟安靜的她聊天,這幾年都是看到她的手縫布偶、衣服,關於她的畫風,我的記憶停留在十年前強烈的紅色抽象。

走的時候瑾怡說:〝我的畫白白的喔。〞

〝白白的?〞 我心裡納悶著。

一週後,畫很準時的送來了,跟我10年前的記憶完全不同,瑾怡的畫,有一種夢幻的淡彩,
似乎偏抽象,但仔細看著畫,觀者會有自己的想像浮出來,構成自己的故事。

看著其中一幅,我說出自己想像的故事,問瑾怡:〝是嗎?是這樣的故事嗎?〞 瑾怡笑一笑,說:〝很好啊〞。

問瑾怡:〝關於你的畫,有什麼你希望我們特別跟客人說、或不說的嗎?〞。
她還是笑著說:〝都好啊,沒有什麼一定要說或不能說的〞

我又忍不住發表心得:〝瑾怡,你的畫裡好像都有偷藏一些動物,是不是因為你很想養動物又不能養?〞

這次瑾怡像被破解秘密的小孩一樣地笑出來:〝對ㄟ,我對動物、老人、小孩最有興趣了!〞

我知道了!瑾怡期待的,是不一定要懂她的創作想法,但卻可以〝感受她〞的客人。

佈完畫,我說:〝這些畫不能算是白白的啊?〞

瑾怡也突然恍然大悟:〝對,因為玩銀的牆是灰色!〞

突然之間我們都好開心,好像玩銀的灰牆做了一件好事。




歡迎來玩銀工作室看瑾怡的的畫,對著畫,發展你自己心中的故事。

還有,也請看看瑾怡的部落格,她的文字簡單卻動人。

沒有留言: